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标准助推产品质量迈向新台阶

钢铁等十大行业协会联合批准的《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能力评估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3-10-11 09:55:14  来源:/zhengcefagui/zhengcejiedu/2023-10-11/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 ? 9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和中国电子工业标准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能力评估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本标准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十大行业协会联合批准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刘伯超为发布会致辞、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副理事长韩俊宣读了团体标准发布公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行业协会专家、制造业企业以及不同行业媒体等约150人参加了发布会。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勇主持。
  “质量正成为重塑全球发展优势的决胜关键”,刘伯超致辞时强调,“标准是推动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履行行业管理职能、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规范》团体标准聚焦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短板弱项,着力提升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推进质量管理数字化、增强企业持续成功的能力、提高质量绩效和经济效益,是顺应质量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的当务之急,是推动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的一项重大举措,将为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发挥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他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水平方面将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实施制造业卓越质量工程,大力增强企业质量意识。引导企业制定实施以质取胜生产经营战略,树立“产品质量是由研发设计决定、加工制造实现、实验测试保障”的正确理念,以科学质量观建设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质量管理数字化,不断提高质量改进能力,实现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二是组织开展质量管理能力评价,激励企业向卓越攀升。引导企业以评促改,补齐短板,由经验级、检验级、保证级向预防级、卓越级逐步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实现专精特新发展。
  三是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为质量提升提供有力支撑。专业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加强指导服务,精心组织,敢于投入,探索创新,落实制造业卓越质量工程,引导企业参与试点评价,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多种形式对企业提供支持。
  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认证中心副总经理刘小茜对标准进行了解读,据她介绍该团体标准以我国制造业企业管理现状为出发点,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标准、方法、工具和优秀企业的有益实践,从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质量管理数字化、持续成功的能力、质量绩效等四个维度提出了30个指标要求,将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从低到高分为了经验级、检验级、保证级、预防级、卓越级五个等级。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业企业代表围绕质量管理经验进行了分享。
  据悉《规范》团体标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三十余家制造业企业联合起草完成。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