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海外矿业投资这四大风险不得不防

时间:2023-07-21 11:00:45  来源:/zhengcefagui/zhengcejiedu/2023-07-21/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 ? 7月3日,国内矿业巨头紫金矿业发布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上交所下发的《2022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称“公司近年来大额对外投资以获取金、铜、锂等重要矿产资源为目的,或者围绕主营业务产业上下游获取相关生产资源,项目投资决策审慎合理”。据了解,6月15日,上交所出于紫金矿业海外金矿项目遭遇袭击等原因,要求紫金矿业分析大额对外投资的审慎性及合理性、补充披露近3年对外投资总额等。
  近年来,资源民族主义抬头,各地安全事故频发,特别是海外矿业投资风险极大,甚至会被当地居民认为是资源掠夺、环境破坏之举。
  盘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案例,虽然有不少成功项目,但失败案例也不少,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不熟悉国际矿业投资规律,生搬硬套国内矿业项目开发模式,对海外矿业投资过程中蕴含的巨大风险认识不足。笔者将结合国际矿业投资中的一些实际案例,谈一谈海外矿业投资需要关注哪些风险。
  可行性研究风险
  目前中国企业海外矿业并购的目标公司主要是在产或待产的矿业公司,很少会涉足处于勘探阶段的初级矿业公司。一般而言,在确定目标公司、投资意向之后,企业便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在这一阶段,作为投资决策最重要的支撑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简称可研报告)的准备和编制就显得尤其重要。一份科学、全面、详实、客观的可研报告,有助于企业充分考量相关风险,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可研报告是行业内通行的做法,其报告可靠性较高,受到广泛认可。但这并不意味着,出自专业机构的可研报告就不会存在错误,投资者仍需谨慎复核。例如,2006年10月25日,加拿大诺万金业资源有限公司在多伦多交易所和纽约交易所发布了其位于加拿大格罗西的大型铜金银矿可研报告。该报告由国际著名咨询机构赫氏公司(Hatch Ltd)编制,项目总投资预计22.3亿加元。然而数月之后,加拿大诺万金业资源有限公司便公告停止了项目施工,原因是其委托进行可研报告审查的几家国际知名工程公司发现,项目投资额较估计数额有大幅度增长,项目总投资可能高达50亿加元,施工周期可能延长24个月。投资额的大幅增加使得格罗西大型铜金银矿项目不再具备可行性,诺万金业的股价大幅下挫,跌幅超过50%。所幸,投资被严重低估这一重大失误在项目建设之初被及时发现,为投资者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由此可见,编制可研报告尚且存在一定风险,如果不做可研报告,盲目买矿,风险自然就更大了。矿业市场上无数惨痛的案例警示投资者,务必在投资决策之前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全面、科学的分析,充分评估相关风险。
  政治风险
  矿产资源在全球的分布极不均衡,矿物原料主要生产国与主要消费国不一致,因此,矿业天然具有国际化属性。然而近年来,资源民族主义声势渐起,世界上主要矿产资源国纷纷出台更为严苛的法规制度,严格审查外国投资者、限制外国投资者持股比例、设置更高的本土化成分要求,甚至以国家安全为由直接否决外资并购项目。据外媒报道,2022年11月2日,加拿大联邦政府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勒令中国中矿(香港)稀有金属资源有限公司、盛泽锂业国际有限公司和藏格矿业投资(成都)有限公司必须分别出售其在动力金属公司(Power Metals Corp.)、智利锂业公司(Lithium Chile Inc.)和超级锂业公司(Ultra Lithium Inc.)的股权,这是近10年来加拿大收购规则的最大幅度收紧。
  因此,矿业投资不仅需要考虑项目所在国的政治稳定性、两国间的外交关系及政治敏感性,还需考虑地缘政治、域外国家的政治干扰等国际环境影响因素。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竞争日益激烈,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一切都给国际矿业投资和经营带来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企业在选择投资标的时,更加需要深入了解和评估东道国的政治风险。
  生态环保风险
  近年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甚至是相对贫困和落后的国家,政府和民众的环保意识与环保理念都日渐增强。某种意义上而言,环保这一概念已经超出了科学范畴,上升到政治和意识形态层面。很多国家政党都将环保议题作为自己的政治主张之一,另外世界上还有不计其数的NGO(非政府组织)活跃在各种类型的环保活动中。随着绿色环保浪潮席卷全球,当今矿业项目的环境评价愈发复杂,审批程序越来越冗长,政府决策越来越谨慎,项目获批难度越来越大。而后续项目工程建设、贷款融资等都是以环评获批为前提。
  从生态环保角度来说,矿业项目的投资风险较大。矿业项目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因违反环保法规而面临巨额罚款,同时也容易引起当地居民或环保组织抗议,严重时甚至会迫使项目中断,给企业带来重大经营风险。因此,矿业企业在投资前期必须对项目的环保风险进行充分评估,详细了解所在国环保法规,研判环评许可获批的难度,尽可能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提前规避可能的环保争议和污染隐患,做好环评报批规划和策略,与当地社区、环保组织做好必要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
  反腐败风险
  2008年12月,德国西门子公司与美国、德国两地主管机关达成庭外和解,了结了困扰西门子公司两年多的贿赂调查案。西门子公司为此支付了16亿美元罚金。同时,以西门子公司监事会主席为首的20余名高级管理人员被解除职务,有的还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是一起因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CPA)被罚的典型案例,西门子公司为在全球获得业务,通过授权第三方向政府官员行贿,从而触犯了美国FCPA。FCPA规定,“禁止以支付、提供、承诺支付或授权第三方支付或提供金钱和任何有价值的事物的方式,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以取得或者保留某种业务”。美国FCPA具有“长臂管辖”特征,不具有美国国籍,或非在美国注册,但是在美国发行证券,主要业务所在地在美国的所有企业,以及这些企业的管理人员、董事、雇员、代理商、持股人,如果使用美国的邮件系统或者隶属于美国的国际商业工具,美国司法机构均具有管辖权。从事国际化经营的中国企业必须对美国FCPA所具有的“长臂管辖权”给予充分的重视,并采取措施防范相关风险。
  美国司法部还发布了一项“防范中国方案”,该方案列出了10个目标,其中一个目标是彻查与美国企业竞争的中国企业涉及FCPA的相关案例。该目标特别指出,与美国企业竞争的中国企业的FCPA案件,表明美国司法部将优先调查那些与美国企业竞标并最后胜出的中国企业,调查这些中国公司是否因腐败行为而使美国公司处于不利竞争地位。当前,中美战略竞争加剧,中资企业在相关国家的矿业并购活动越来越受到美国监管部门的关注。因此,中资企业更应该注重本身的合规管理,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严禁开展商业贿赂行为。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