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面向碳中和的氢冶金战略研究》报告 建议我国氢冶金发展“四步走”

时间:2023-07-03 11:16:44  来源:/zhengcefagui/zhengcejiedu/2023-07-03/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 ? 6月26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在北京举办了“面向碳中和的氢冶金战略研究”项目成果发布会。会议发布了《面向碳中和的氢冶金战略研究》报告,提出了从现阶段到2060年我国氢冶金发展的路线图和相关政策建议。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拥军,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林明彻出席会议并致辞。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教授宗燕兵,中冶京诚工程咨询部总经理李传民等参加会议。
  报告介绍,氢冶金技术主要包括高炉富氢冶炼技术和氢基直接还原技术。其中,高炉富氢冶炼由于改造成本较低、富氢气体易获取,可操作性强,被认为是现阶段从碳冶金过渡到氢冶金的桥梁,其潜在碳减排幅度为10%~30%。从中长期来看,氢基直接还原工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低碳冶金技术之一。报告预计,氢基直接还原技术有望在2040年后大规模推广,先决条件是“绿氢”产业链的发展,包括绿色、经济、大规模氢源的获取,氢气长距离安全储运,氢源供需的合理配置等。
  报告提出了我国氢冶金发展“四步走”的建议:到2030年,高炉富氢技术取得突破性成果,富氢高炉产能占比达15%,吨钢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下降15%;2030年—2040年,纯氢直接还原技术取得突破性成果,富氢高炉产能占比超60%,吨钢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下降55%;2040年—2050年,大力推广纯氢基直接还原技术,纯氢基竖炉+电炉短流程钢产能占比达25%,吨钢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下降85%;2050年—2060年,纯氢基竖炉+“绿电”电炉短流程钢产量占比达35%,富氢高炉(广泛应用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转炉长流程占比达15%,全废钢“绿电”电炉占比达50%,吨钢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下降95%。
  报告还建议,加大对氢冶金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的财政和税收支持力度,给予氢冶金研发和试点项目在信贷总量、利率上更多支持;在钢铁行业纳入全国统一碳市场后,结合行业低碳发展目标及氢冶金等战略路径,科学合理地减少免费配额占比,使率先推进氢冶金技术的企业能够从碳交易中先获益、多获益;同时,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构建氢能产业链和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产业生态圈。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