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解读

时间:2023-04-03 10:08:33  来源:山西门户网  作者:
? ? ? 民间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预期和投资信息的风向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以下简称《项目推介机制》)并于3月30日正式印发。3月3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了《项目推介机制》。

  以推介项目为切口,让民间资本进得来、投下去、得实惠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出台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和促进民间投资“40条”等支持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据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闫中立介绍,《项目推介机制》分为总体要求、推介项目领域、推介项目基础条件、推介项目参与方式、项目推介具体机制、保障措施等六方面内容,主要明确了推介什么项目、谁来推介项目、如何推介项目三项工作。

  推介什么项目?从进度看,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可以是已开工的在建项目、未开工的计划新建项目或者是存量资产盘活项目;从主体看,可以是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投资项目或者民营企业投资项目;从领域看,包括产业转型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民生项目;从收益看,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要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无收益的纯公益性项目原则上不纳入推介。

  谁来推介项目?《项目推介机制》明确,按省、市两级分别组织推介,也就是省、市两级“1+11”全覆盖。省级层面,由省发改委牵头,各厅局、各省属企业、各市共同参与遴选推荐项目;市级层面,由各市根据实际开展当地项目推介工作。市级的第一次推介在4月份陆续举行。

  如何推介项目?全省将按季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项目名单。具体工作中,将建立项目征集、推介、跟进、保障、考核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各环节清单化,既重前端也重后端,把优质项目选出来、推出去,让民间资本进得来、投下去、得实惠。以推介项目为小切口,逐步实现激活民间投资、壮大民营经济的大变化。

  打通梗阻堵点,促进民间投资扩规模、提质效

  民间投资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省工信厅突出抓好制造业振兴这一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依托产业链“链长制”和特色专业镇两大抓手,引导优质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制造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表示,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紧扣政策供给、项目推介、产融合作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激发制造业民间投资活力。

  具体来说,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制造业民间投资转型升级,推动民营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绿色低碳转型等技改提质项目,用好重点产业链培育资金,用足首批特色专业镇发展资金。严格落实长效机制,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对于民间资本成功参与的推介项目,要优中选优由领导包联推进,做到“前期、开工、建设、投产”全周期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此外,将持续开展产融合作,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资金难题,会同省金融办构建支持制造业领域民间投资项目产融合作机制,常态化推介有融资需求的民间投资项目,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是切实拓宽发展空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厚爱和扶持支持。今年以来,省工商联发挥“联”字优势,搭建了15个服务平台,成立了13个工作专班,组织开展“13615”行动,全力服务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剑英表示,省工商联将以此次民间资本项目推介为契机,切实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了解政策提振信心,对接项目抢抓机遇,聚焦转型推动发展。

  作为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试点市,吕梁市近年来全面贯彻“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该市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占到GDP的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

  吕梁市副市长任磊表示,未来,吕梁市将通过“1234”举措,着力打通梗阻堵点,促进民间投资扩规模、优结构、提质效。主要是:

  建好“一个专班”——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工作推进专班;

  用好“两支基金”——提升完善吕梁市中小企业产业转型发展基金,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吕梁市产业转型股权投资基金;

  办好“三场活动”——4月举办民营经济助力转型发展项目推介活动,6月举办民营经济助力社会公益项目活动,9月开展全市民营经济表彰活动;

  抓好“四项重点”——加快手续办理,强化用地保障,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跟进服务,保障企业深度参与、项目顺畅实施

  在项目推介后,该如何保障民营企业的深度参与和项目的顺畅实施?闫中立表示,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是先易后难,前期公开推介项目相对容易,但后期如何能促成民营企业成功参与投资是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基于这个认识,我们在《项目推介机制》里建立了项目征集、推介、跟进、保障、考核全周期闭环管理体系,就是要避免‘一推了之’,做到‘一站到底’,持续跟进、持续服务、持续保障,促进民营企业深度参与、项目顺畅实施。具体工作中,将从四方面发力。”闫中立介绍道。

  在精准推介上发力。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要做到点面结合,面上,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途径,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推介项目名单,做到广而告之。点上,省发改委将会同省工商联,向省内重点民营企业、各类协会商会等进行点对点推介,送项目上门、送服务上门。对未列入推介名单,但民营企业有意愿参与的项目,也将牵线搭桥、促成合作。

  在放宽准入上发力。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准入门槛。省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并将尽快提出一些硬举措、新办法,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拓宽市场主体的投资领域,留住雄厚的省内民间资本,吸引新的外来资本。

  在配套融资上发力。省发改委将会同金融管理部门,充分利用银企对接平台,将推介的项目向各金融机构推荐,促进好项目能拿到大融资,并计划从今年开始,安排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制造业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

  在服务保障上发力。对推介的项目,比照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予以调度服务,逐个项目确定专管员,分类滚动建立进展情况清单,一项一档跟进。对项目涉及的用地、能评、环境容量、前期手续、市政配套等要素和需求,会同相关事权单位予以倾斜保障。对项目推进中面临的梗阻难题,实行问题收集甄别、转办督办、清零销号闭环管理,推动项目顺畅实施。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省直部门和各市县将积极发扬躬身入局、贴心周到的“金牌店小二”精神,持续做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一根钢钎插到底”,强保障、优服务、抓落实,助推民间投资活力迸发、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