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综改是山西新长征。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予了转型综改试验新内涵。要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有机结合,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实现经济增长提质增效,走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新路。

  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是破解山西资源型经济发展困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决策,也是山西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的希望之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将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看作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山西的二次创业”,提出了以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牵引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任务,这是在新常态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走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新路的重大战略选择。

认识综改区建设新阶段新特征

  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推进到今天已经过去了6年,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背景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对综改区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产生了深刻影响。

  从国内环境和政策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性举措。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由低中端转向中高端,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随着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准确判断,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思路、战略、政策举措、体制机制都发生了重大调整和改变。一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统筹把握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指导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二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方针;三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现阶段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动力源泉;四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转型的核心支撑。这些变化是谋划、定位综改试验的重要指导。

  从山西发展的新阶段看,经济增速断崖式下跌、政治上塌方式腐败都使转型升级的任务更为迫切,“一煤独大”“一股独大”畸形的经济结构使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成为内在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综改区建设处于新的历史拐点。一段时间以来,全省上下经历的结构失衡、市场巨变带来的切肤之痛前所未有,由此对转型发展有了更深切认识,推进转型的紧迫感明显增强,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成为全省共识。长期以来,“一煤独大”高度依赖资源的经济发展模式,导致山西经济“成也煤炭、败也煤炭”。尽管当前煤炭市场有所回暖,但无论煤价如何变化,决不能动摇转型的决心。必须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顺应产业转型发展大势,彻底丢掉煤炭再现辉煌的幻想,彻底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力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产业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坚定不移走上转型之路。唯有此,才能实现山西经济浴火重生、再振雄风。

把握综改区建设新内涵新要求

  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予了转型综改试验区新的内涵。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刻揭示了山西资源型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矛盾,指出了五大难题:“资源型地区创新发展难题、结构性矛盾突出地区协调发展难题、生态脆弱地区绿色发展难题、内陆地区开放发展难题、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难题”,并从破解难题入手,提出了实现“能源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变、产业结构向多元化中高端转变、发展动能向创新驱动转变、发展形态向园区化循环化转变、城乡统筹向一体化转变、经济增长向平稳健康可持续转变”的“六大转变”目标任务;同时,从四个层面,提出了推进综改区建设的举措:争取国家支持、用好省内事权、对标发达地区、鼓励基层探索。这些论述深刻阐释了综改区建设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综改区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是推进综改区建设的重要遵循,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综改区建设、在未来经济发展中赢得主动指明了方向。

  转型综改试验的内涵:转型是目标,核心在创新,综改是保障。转型综改试验的总目标是转型,包括发展方式和发展理念转变、动力结构转化、产业转型升级、社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等等;所有这些转变都依赖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来驱动;都必须以重点突破的“供改”“综改”释放经济转型新动力,以实质性推进“攻坚克难”的全面改革来保障。也就是说,转型综改试验目标是转型,两轮驱动是创新和改革,改革创新是决定转型综改试验命运的关键。唯有深化“供改”“综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才能实现主动转型、创新转型、深度转型和全面转型,走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

先行先试走出山西转型新路径

  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世界性难题,山西也不例外。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打攻坚战的决心,也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针对综改试验面临的一系列瓶颈制约,我们要搞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在体制机制上抓紧破题,在改革试点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先行先试中开辟资源型地区振兴崛起新路子。

  用好先行先试权,聚焦重点难点谋改革。纵观我国设立的各类试验区,其基本特征就在于国家赋予的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权,核心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或“制度创新”。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综改区启动以来,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突破,但对于“先行先试”这一转型综改的关键所在和最大政策,无论是在认识层面,还是操作层面,还存在差距。为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将“供改”与“综改”紧密结合作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改革的主抓手,重点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企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土地、金融、人才等要素市场改革等方面大胆探索、破题发力,用先行先试擦亮转型综改试验这个金字招牌,以体制机制创新确保转型升级。要重塑改革机制,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鼓励地方基层大胆试验、大胆创新;扩大综改试验范围,实现以点带面突破;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地方基层大胆试验创造良好环境。

  实施创新战略,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必须完成的时代命题。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通过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等全面创新,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以创新为导向的要素配置模式,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工程,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培育。立足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产业转型方向部署科技创新链,推动设立科技创新发展的各类联合基金。建立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用地、人才等科技创新政策。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强高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型企业家、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鼓励发展创投引导基金,推动现代科技与现代金融深度融合。加快转型综改示范区、科技创新城建设,支持高新科技园区在科技体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率先探索。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实施需求管理。供给侧与需求侧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眼前经济的稳定增长,又要考虑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在兼顾需求侧的同时以供给侧为主导推进结构性改革。对于山西来说,在强化需求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更加注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精准发力。要突出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一核心,不仅要重视“去降补”和存量资产重组,还要通过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转换,激发经济增长动力,提高供给质量,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一是注重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抓好煤炭钢铁电力去产能,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二是加快构建多元化中高端产业体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动权,依靠创新驱动,辅之以差别化产业政策引导,实施“六大工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同时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由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三是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推动国有资本流动和配置优化,推进具备条件的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运用协议转让、可交换债等多元方式盘活低效资产,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竞争力;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四是创造非公经济加快发展公平竞争环境,强化产权保护,以公平为核心保障民营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按照“亲”“清”原则,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五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降低制度性成本为目标,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加强市场监管。

  在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同时,要从山西实际出发,兼顾需求侧管理。要坚定不移抓好重点领域投资,促进投资较快增长;大力培育消费热点,挖掘消费需求,推进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