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全球首台“玲龙一号”加冕成功~太钢不锈又立新功

时间:2024-03-05 09:21:28  来源:/hangyedongtai/2024-03-05/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2月6日,全球首个陆上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示范工程——“玲龙一号”外穹顶在海南昌江核电站吊装完成,加冕成功!标志着“玲龙一号”建设进入全面收尾状态。“玲龙一号”小型核反应堆的堆内构件用不锈钢板全部由太钢保供。

  “玲龙一号”是“华龙一号”的“亲兄弟”,都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的第三代核电压水堆技术成果。“玲龙一号”和“华龙一号”在体积上一个是小龙(代号ACP100)、一个是大龙(代号ACP1000),发电功率基本上是十万千瓦级和百万千瓦级的10:1关系。?
  一直以来,模块化小型堆(以下简称:小堆)被国内外核电专家给予了很高评价,因更具安全性和灵活性而受到热捧。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统计,全球正在开发的小堆技术超过80种,美、俄、英、日、韩等核电大国都将小堆技术列入了国家战略。在其他国家的小堆开发都还停留于纸面上的现阶段,我国“玲龙一号”是全球唯一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官方审查的三代核能小堆,并且已率先迈出了工程落地的关键一步,走在了世界前列。
  “玲龙一号”并不是单纯地把分散性布局的大型核电站小型化,而是一体化设计和模块化建造。高固有安全性是“玲龙一号”最突出的特征和要求。小巧玲珑的小堆的应用场景更靠近用户,比如区域集中供热、工业园区供电等等,号称“核能移动充电宝”。
  以钢铁报国、钢铁强国为初心使命的太钢一直自觉冲在先进不锈钢材料研发的最前沿。早在2016年,“玲龙一号”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安全审查的小堆后不久,太钢就开始积极跟踪该小堆项目所需不锈钢材料。2021年,太钢给“玲龙一号”主体设备承制单位东方电气集团武汉核设备制造公司保供核一级不锈钢钢板,用于制造“玲龙一号”最核心、最关键的堆内构件。堆内构件是核反应堆的心脏设备,位于反应堆一回路主设备压力容器之中,制造难度大,加工周期长,装配精度高,不仅要承托起核反应堆的燃料组件,还要为堆芯和压力容器提供屏蔽和保护,为各类测量装置提供支撑和导向,对反应堆功能实现核安全运行起着重要作用,素有核反应堆“龙骨”之称。
  “玲龙一号”示范堆建成后,必将成为核能工业的转折点,开创核能多用途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商用小堆将会出现在我国的海岛、矿区、工业园区、偏远地区等。“玲龙一号”是继“华龙一号”之后我国核电自主创新的又一个重大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且具有广阔的全球市场前景,有望成为中国制造又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

  我国核电”双龙共舞”将会加速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步伐,“双龙出海”将会加快国外核电市场的开拓,对于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促进能源结构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太钢将一如既往地在服务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使命、铸造大国重器和创造美好生活等方面不断建功立业。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