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hangyedongtai/2024-02-27/中国钢铁新闻网:太钢集团:加快打造不锈钢原创技术策源地

时间:2024-02-27 10:00:26  来源:/hangyedongtai/2024-02-27/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中国宝武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要全面组织实施好六大专项行动,以科技创新铸就世界一流。不锈钢被誉为“钢中精品”,发展不锈钢,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太钢集团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大国重器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望明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咬定创新不动摇,聚焦创新不散光,戮力创新不松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攀升迈进。

?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顶层设计是关键。太钢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宝武和太钢集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不锈钢产品和技术为核心,以全面提升太钢集团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从产品研发、质量提升、工艺技术创新、基础应用技术研究,以及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和知识产权水平等方面,策划编制了《科技创新中长期(20232032年)规划》,对未来10年的科技创新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明确太钢科技创新长远发展方向,实现太钢集团“一总部多基地”科技创新方向和目标的统一集中,科技创新管理体系的统一构建,科技创新管理流程的系统化、标准化、制度化。与此同时,太钢集团根据宝武科技创新管理思路与架构,健全了科技创新管理的组织体系,成立了以决策层、咨询层、管理层和执行层为主体的科技创新组织架构,为进一步压实科技创新责任,畅通科技创新管理及信息沟通渠道,为进一步凝聚全公司科技创新合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 ?在强化系统布局的同时,太钢集团还从体制机制建设入手,纵深推进科技创新。坚守恒心,推动创新文化深入人心。太钢大力优化创新的软环境,积极倡导“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理念,形成“允许创新有失误、但不允许不创新”的鲜明导向,鼓励广大科研技术人员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带动公司全员坚决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倾向,放下思想包袱,勇于自我革命,勇于争先进位,打造国家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精品,不断扩大“三高”(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产品)产品占比,有效弥补地处内陆、物流成本相对较高的短板,铸就独特竞争优势,形成了“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的浓厚创新文化氛围。

? ?集中攻关,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太钢集团持续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SBU(战略业务单元)、LHY(龙虎鹰快速反应小队)、PDT(产品开发团队)产品开发团队管理体系,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风险抵押机制,提升太钢产品集群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任务,进一步整合宝武集团内不锈钢研发资源,提升不锈钢研发中心研发产出效率;持续提升创新核心指标,全面推进关键技术专利布局,重点引导形成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卡脖子”及国产化替代等高价值专利,进一步提高专利“亩产”和发明专利比例;充分发挥数据的创新引擎作用,持续推进智能检测,加强理化实验室系统智能化建设,实现从入厂原辅料、过程产品到出厂产品智能化检测全覆盖。

? ?勇挑重担,打造不锈钢原创技术策源地。太钢集团按照“四个面向”,以创新领先引领驱动世界一流不锈钢企业建设。一是面向科技前沿,瞄准国际不锈钢领域发展方向和前沿共性技术,积极打造不锈钢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抢占不锈钢技术制高点,确保科技创新能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二是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重点领域用钢精品化迭代升级,提高市场占有率;深入发掘不锈钢高强、耐蚀绿色性能,大力开发超级、高性能系列产品,拓展、开辟产品应用新领域,推动下游钢铁用材绿色升级。三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卡脖子”、使命类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一批国家重大工程供货,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四是面向基地和现场,加快推进关键制造技术、平台型技术和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持续推进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技术,支撑生产现场质量提升和降本增效,支撑基地项目快速达产达效和产品技术进步。

? ?差异化竞争,领跑细分赛道。太钢集团持续推进差异化精品战略,加快打造太钢不锈钢、碳钢、特钢三大精品集群,形成“基础产品摊成本、支撑产品拓效益、培育产品赢未来”的产品组合。不锈钢板块聚焦“全品种、全系列、全覆盖”和“高端化、精品化、新领域”定位,全力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和国民经济发展需求,加快引领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建筑、民生等相关领域消费升级;碳钢板块聚焦“高强化、近地化”定位,持续推进品种高强化和近地化销售工作,全面提升碳钢产品竞争力;特钢板块聚焦“小品种、规模化”定位,加快推进优势品种规模化,提高铁镍基、精密及耐蚀合金市场占有率,巩固提升特钢新老优势产品市场领导地位。近期,太钢不锈与山西交科集团签订供货合同,生产的公路护栏用低碳型不锈钢在山西省内高速公路项目实现首用。太钢与中车深化产业链融合,合作研发的高强耐蚀不锈钢复合材料TE4003C5?成功实现首发,用于制造70吨级新型复合材料运煤专用敞车。

?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太钢始终坚持引才与育才并举、用才与留才并重,厚植人才沃土,打造科技创新的动力引擎。太钢集团着力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坚持科技人员“有多大能耐,就给多大平台”的理念,推行以价值为导向的重大课题命题承包制,让科技人员自由组队、自主选题、按贡献参与分配,实行即时激励、精准激励。在全集团推行包括科技人员、能工巧匠在内的首席师制,坚持定期评审,动态调整,真正让人才既有恒产又有恒心,沉下心来搞课题,专心致志谋创新。借鉴华为“内部人力资源池”管理模式,设立创业中心,提供人岗再匹配、再选择的机会,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打造企业“内部人才市场”,激活内部沉淀,做到人尽其才。同时,着力提升操作岗位职工技能。从2013年起,太钢集团对所有操作员工开展技能提升和优化配置,先后修订了近3000个岗位的专业技能标准,开发测试题库330万道,对2万余名操作类职工的技能进行不定期的测试诊断分析,岗位职工的技能胜任率显著提升。在历次举办的全国钢铁行业职工技能大赛中,太钢始终保持前三名的优异成绩。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