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专家观点

李赶坡:乐观面对残酷竞争的钢铁市场

时间:2024-01-23 11:20:11  来源:全联冶金商会  作者:

“钢铁产量减少,无论从降低能源消耗,还是减少碳排放、保护环境等方面来看,对全社会来说都是件大好事,我们应该乐观地面对。”1月12日,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六次会员大会上作专题交流时表示。

李赶坡表示,目前钢铁行业的残酷竞争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有人说这次钢铁市场的残酷比2014年还严重,这样说是对的。但与2014年相比,有两方面不同:

一是市场低迷的持续时间不同。2014年钢铁市场低迷,2016年开始盈利。而这次钢铁市场低迷是长期的,是通过市场淘汰过剩产能的过程,两年不行,三年、五年也不一定行。

二是钢铁市场低迷的结果不同。2014年的钢铁市场低谷,到2016年迎来钢铁市场前所未有的活跃,2017年-2021年5年中,钢企个个挣得盆满钵满。“而这次的市场低谷,等待大家的是长时期的残酷竞争,钢企将进入‘在市场低迷时减产,市场稍好又满负荷生产,造成产量过大、钢材价格下跌,之后再次限产停产’的循环,往复多次,直至一部分钢企倒下被淘汰出局,这是这场市场竞争的最后结果。”李赶坡认为,“谁存谁垮,一看区域位置,二看钢材品种,三看管理水平。”

从钢铁供给多方增加看钢铁行业的过剩现象

“这次钢铁市场长期低迷的原因,从供给方面看,是由于中国钢铁产能投资过大所致。其实不仅仅如此,因为技术进步及其他原因也可以使钢铁产能不增、产量过剩,一些发展中国家钢铁产量突增也会影响中国钢铁产量过剩。”李赶坡强调,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

一是钢铁行业的技术进步增加了中国钢铁产量。李赶坡介绍,2016?2018年三年间,全国压减过剩产能1.5亿吨,2017年又取缔“地条钢”产能1.4亿吨,去产能总量超过2.9亿吨。2018年末全国粗钢产能约10.27亿吨,这些是符合国家当时需要的。

“但是产能的减少,并不意味着产量的减少。中国钢铁行业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产量过剩。随着中国钢铁行业技术快速进步,炼铁、炼钢水平大幅度提升,钢产量在产能不增的情况下大大提升。”李赶坡表示,1000m3以上高炉利用系数由2010年的2.63提高至2022年的3.77,优秀的可达4.0;100吨转炉的冶炼周期由2010年35.06分钟/炉缩短至2022年的24.73分钟/炉。

二是产能置换过程中,激活了钢铁产能。一些地处偏僻、远离原料和市场、管理不善的企业,在长期竞争中已经倒下,不再生产,或正在倒闭。“一些企业通过钢铁产能置换政策,把这些产能转移到位置较好、管理先进的企业,于是这些被转移的钢铁产能大大释放,提高了产能利用率。”李赶坡表示。

三是东南亚钢铁产量剧增基本等于增加了中国钢铁产量。据不完全统计,由中国企业主导在东南亚投资的已建和在建的钢铁项目超5400万吨,而且还有上涨趋势。“中国对东南亚钢铁的投资,不仅冲击了中国钢材向东南亚国家的出口,而且正在占领中国钢材的国际市场份额。随着东南亚钢企的产品正在由半成品+长材向板材升级,中国钢材出口将面临更残酷的竞争。”李赶坡指出。

从永久失去部分市场看钢铁行业的残酷竞争

“从需求方面看,现在钢铁失去的部分市场不是阶段性的,而是永久性的,再也不会回来。”李赶坡说道。他认为具体原因如下:

一是房地产市场明显饱和,发展减缓。2023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额12.28万亿元,较2022年降7.87%,较2021年降32.65%。房地产行业的下行,导致钢铁行业失去了房地产钢材市场。相配套家电用钢量的减少,也影响了一大块钢铁市场。“国家提出的稳房地产,并不是大力发展房地产,房地产行业的根本矛盾是供需关系问题,所以稳定房地产行业对钢铁市场不会有太大拉动。”李赶坡分析道。

二是钢铁行业自身发展的用钢量大幅度减少。李赶坡认为,2000年?2013年钢铁行业发展前期,钢铁企业的大力扩建,消耗了大量钢材;2016年以后的产能置换、异地搬迁以及环保设施提升,也消耗了大量钢材。现在,钢铁行业自身不再消耗大量钢材,进入稳定的消耗期。

三是中国高铁、地铁、高速等公用设施项目放缓。“近年来,基建这驾马车在屡届政府的保GDP中遥遥领先,起了很大作用,但这驾马车不能再无限奔跑了。”李赶坡表示,目前中国的公用基建设施水平,有些方面已经超越了先进国家,建设速度自然放缓。

四是中国的传统制造逐步转向高端制造,用钢量大幅度减少。在李赶坡看来,高端制造(包括航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建设五个领域)都不需要太多的钢材,而是需要高品质的钢材。

“钢铁行业失去的市场会永久失去,不再回来,这是社会进步必然的结果。回顾世界发达国家钢铁行业发展的历程,都经过高速发展、需求减弱、压缩产能的过程。”李赶坡的深刻认识来源于对发达国家钢铁产量历史变化的观察。

在发达国家中,英国历史最高钢产量为2783万吨,2022年钢产量为600万吨,下降78.44%;德国历史最高钢产量为5323万吨,2022年钢产量为3600万吨,下降32.37%;美国历史最高钢产量为1.37亿吨,2022年钢产量为8000万吨,下降41.61%;日本历史最高钢产量为1.19亿吨,2022年钢产量为8900万吨,降25.21%。“从国际先进国家钢铁行业的萎缩看中国部分企业的出局,就不感觉奇怪。这是社会转型升级的结果,是时代进步的结果。”李赶坡表示。

“钢铁行业的减量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我们应正确地面对,但是也不必要过于悲观,希望还是有的。”李赶坡预判:“整体钢铁形势是有增有减,减的是普材。建筑用材、低端板材用量已经在减,还会继续减,增的是高端制造用材、智能化用材、新能源用材,增量的另一部分是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全社会方方面面用钢的普材换品种、热轧换冷轧、易腐蚀换耐腐蚀等。品种钢的新市场还在不断出现,用量也在不断增加。”

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的发展之路

李赶坡认为,钢铁企业在未来有的会被动出局,有的会选择主动出局或者部分出局,只有选择适合企业自己发展的路才会破局。

一是高质量发展迫使部分钢企出局。我国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间接地迫使部分钢企出局。自从工信部、发改委核定各企业的钢铁产能后,产能成了宝贵的有限资源。随着各省、市、钢铁企业发展钢铁的优劣势及对钢铁需求的明朗化,部分钢铁产能进行了大跨度转移。目前这次钢铁产能转移已经基本完成,各企业的产能置换也基本结束,中国的钢铁行业进入产能布局的相对稳定期。

“近几年,由于国家出台了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既要大力发展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又要能耗双控、碳排放双控,因此,大部分省、市、自治区把钢铁产能看作重要资源,不再允许外流。”李赶坡表示,钢铁虽是传统产业,但毕竟是发展的基础,有产能才能发展,才能转型。

他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也有引进钢铁产能、发展钢铁的计划,但即使能买进钢铁产能,由于国家能耗指标的限制,仍然不能置换。“所以,目前形成了以省、市、自治区为范围的钢铁产能不进不出的固化局面。区域及管理差的企业经营不下去,也不能卖产能,只能自生自灭。钢铁产量会逐步减少,这就是高质量发展政策间接地逼迫部分钢企出局。”李赶坡阐释道。

二是钢企选择主动出局或部分出局。在李赶坡看来,一些钢铁企业要分析自己优劣势,如不占优势,可主动出局或部分产品出局。

“目前钢铁行业在进入一个‘正确的误区’,就是全行业都在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说‘正确’,是普材需求减少了,转型做优、特、精品种钢是正确的;说‘误区’是全国十亿多吨钢,就是8亿吨转成品种钢,市场有如此大的容量吗?届时,钢铁行业将又是一波灾难。无论普材,还是品种钢,中国都不再需要十多亿吨钢材,总有一些企业要出局。”李赶坡剖析道。

在他看来,与其被动出局,不如主动出局或部分产品出局。“每个企业可以从区域、市场、管理、品种等方面综合考虑自己的优劣势,与其在竞争中被动被搞垮,不如早做计划,主动出局或部分产品出局。出局也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条出路。”他说道。

三是高质量发展破局生存提升。目前,钢铁竞争的主要特点是低端的同质化产品竞争较为严重且愈演愈烈,低端的部分普材将逐步退出市场。相对高端的品种钢市场随着中国高端制造的发展,还在不断开发扩大,有一定的市场潜力。“一些钢厂根据自己的强项选择差异化发展,做出适合市场的钢材品种,并且做出品牌,走自己的路,占领一份市场,是一条可生存、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李赶坡认为。

敬业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

“敬业集团怎么走,我们在经过几年国际、国内反复考察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敬业集团自2014年发现钢铁产能过剩后,就开始探索钢铁转型升级之路。”李赶坡展开说道,“我们到工业发达的德国蒂森克虏伯、日本的新日铁、韩国的浦项考察如何在钢铁基础上转型;到美国硅谷、以色列考察企业如何创新;到南美、东南亚、中东考察钢铁企业如何国际化。走遍全球收效甚微,但眼界还是宽了些,思路还是广了些。近几年确立了敬业集团五条路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途径。”

一是利用现有钢铁板块向内挖潜,高质量发展。“敬业在‘一棒三板’上下功夫提升品质。”李赶坡表示,敬业有12条棒材生产线,全部向500E以上规格发展,两条热卷板生产线向汽车大梁钢、深冲钢、硅钢等提级,三条宽厚板生产线向风电、海洋、高强、耐磨等品种钢转型,两条冷轧生产线向家电、汽车用钢转型。“为了生产品种钢,敬业集团改粗放生产的旧观念、改生产管理制度、改原料精品采购、改工艺生产技术,全方位为品种钢生产服务。”李赶坡表示。

二是利用现有钢铁产品向后延伸发展,消化自产钢材,减轻销售压力。敬业集团建立了钢材深加工园区,成立了方圆管、螺旋管、汽车改装、钢构科技等公司,还有两条冷轧生产线,每年消化钢材500万吨。“这样既增加了附加值,又减轻销售压力,目标是利用两个三年规划再造一个敬业。”李赶坡表示。

三是“一带一路”向国际市场发展。“敬业的国际化理念是出口中国制造,进口国际资源。”李赶坡介绍,敬业集团建立国际营销、采购团队,在22个国家设点布局,出口钢材,采购铁粉、煤炭等大宗原燃料;走向全球布局钢铁制造,收购英国钢铁公司、荷兰轧钢厂。

四是颠覆性地高质量发展。敬业集团与北京机械研究总院陈蕴博院士合作建立增材制造,开发气雾化、水雾化金属粉末,在自产原料的基础上发展3D打印机械零件、注射成形民用产品、激光熔覆修复轧辊三个板块。传统机械制造上,中国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在三五十年,增材制造相对差距较小。在制造业换跑道的过程中,敬业要抓好这个机会,争取不落后先进国家。

此外,敬业集团与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合作,引进短流程薄带铸轧项目,经过六七年的上百次试验,2023年终于成功,生产出高牌号硅钢,成为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条短流程薄带铸轧生产线。

五是减碳减排绿色发展。“敬业集团积极参与金属回收加工产业,在全国布局设点,目前已在石家庄、山东潍坊、河南淇县、河南尉氏县、广东揭阳市设了五个加工基地,紧抓废钢各种源头和废旧企业拆除。”李赶坡分享道,敬业还在中东与淡水河谷探讨建立还原铁生产基地,为下一步低碳炼钢做原料准备。

“2024、2025两年是钢铁行业较为艰难的两年,既是危机也有良机。敬业提出在这两年当中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政策,既保生存又求发展,使敬业平安度过危险期,成长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型企业。”李赶坡对敬业集团今后的发展计之深远。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