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八面来风

钢铁行业财务系统首个团体标准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时间:2024-01-31 09:32:04  来源:/bamianlaifeng/2024-01-31/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 ? ?1月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钢铁协会)发布了36项团体标准。其中,由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编制的《高炉炼铁含铁料成本分析规范》(标准编号:T/CISA 361-2024 )是钢铁行业财务系统首个团体标准。该标准历时两年多时间研究编制,其发布与实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长期以来,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波动对烧结工序、球团工序和炼铁工序的生产经营,以及铁前系统成本管理和企业经济效益均造成较大影响。结合行业面临的原料端市场形势和重点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研究工作,钢铁协会财务工作委员会组织鞍钢、沙钢、山钢等企业成立了炼铁产品成本分析研究小组,以系统思维方法深入开展铁前成本预测、分析和对标挖潜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高炉炼铁含铁料成本分析规范》团体标准初稿,经部分企业应用实践,取得初步效果,具备申报行业团体标准的条件。2022年2月至2023年10月,该团队完成标准立项、网上公示、征求重点企业意见建议,形成标准送审稿。
  2023年11月8日,《高炉炼铁含铁料成本分析规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审定会在攀钢召开。来自行业12个单位的16名评审专家参加本次会议。其中,重点企业炼铁生产技术与开发专业高级专家7名,重点企业、单位财务与经济专业高级专家9名。各位专家对标准送审稿高度负责,提出了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形成标准报批稿。最终,经钢铁协会批准,该标准于2024年1月5日发布,2024年5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该标准从企业财务会计、产品生产制造、工艺技术管理、企业绩效管理、物资采购等职能管理部门,以及烧结工序、炼铁工序多个层面,对含铁料成本进行消耗因素、配料因素、价格因素的精准计算与分析,确立了含铁料成本影响因素分析模板和优化含铁料成本的措施。该标准可以为企业内部对炼铁产品成本的分析、预测、过程控制、预算管理和生产经营决策提供规范依据、支撑和参考;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炼铁产品制造成本的对标分析提供规范依据、支撑和参考,对钢铁企业实现铁前精益成本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减少高炉生产碳排放、实现绿色制造,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等,均具有借鉴、指导和推动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国际标准化发展呈现向社会治理领域拓展的趋势。过去标准仅仅解决产品质量问题,现在已开始向解决社会治理问题、政府管理问题和企业管理问题的方向转变,钢铁行业财务系统以此次团体标准的发布为契机,及时总结企业多年来积累的财务与成本管理经验,积极参与行业财务管理标准化工作,以财务管理标准化助力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