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力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集成优化创新资源为核心,以建立健全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为手段,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的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全面提升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制造业竞争能力。”近日,省经信委出台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开展山西省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创新中心的定位

  《方案》指出,创新中心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技术创新的制高点。创新中心以制造业企业为主体,以协同创新为取向,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由制造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金融机构等各类创新要素自愿组合、深度融合,按照企业运作模式建立的省级创新载体。同时,创新中心是面向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以主导产业的共性关键技术、先进实用技术研发为目标,以研发供给、技术输出和实现产业化为重点,充分利用现有创新资源和载体,完成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各环节的活动,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重点布局领域

  《方案》提出,制造业创新中心将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轨道交通装备、重型机械、能源装备、化工装备、电子信息装备、纺织机械、现代农业装备、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先进不锈钢、铝镁合金、碳纤维、钕铁硼、化工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以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性食品为代表的新兴潜力产业,机械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基础材料、增材制造等基础产业,以及其他重点领域等布局。

  创新中心建设目标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力争到2025年前后形成创新体系完善、创新能力突出、成果扩散良好的制造业创新体系,积极争取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第一个阶段:2017-2020年。到2020年,山西省制造业创新体系核心初具规模。在重点发展领域争取创建5家左右创新中心,掌握一批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供给机制初步形成,增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制造业优势领域竞争力。

  第二个阶段:2021-2025年。到2025年,进一步完善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制造业创新体系,创新中心数量达到15家。在创新中心支撑下,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

  经营机制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鼓励创新中心采取公司制方式运行,特别是股份公司制进行组织。创新中心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开展各类活动。主要的形式是:吸收集聚成员单位等各方面的创新资源和科研成果,自主开展技术研发或接受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单位委托开展技术研发,将成果及时辐射给行业,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和新工艺、新设备、新知识。创新中心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