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八面来风

别让落后产能率先“复苏”

时间:2016-05-24 10:23:4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  作者:
  上周,从政策层面来看,去产能的力度持续加大。5月18日,事关煤炭、钢铁去产能的3个文件同时落地,至此,包含了奖补资金、财税支持、金融支持、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在内的八项配套政策,以及整体实施方案全部制定并且公布。就在同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要求央企两年内钢煤减产10%。   如果再把目光投向世界,过剩产能走出去的处境亦不乐观。5月20日,美国认定中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部分钢铁产品对美出口构成倾销,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而在此前,欧盟、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对中国出口钢铁产品采取类似反倾销措施,这让中国钢铁行业通过出口消化过剩产能困难重重。   可是,就在国家去产能的八项配套政策陆续出台的同时,煤炭、钢铁行业却迎来了一个复产高潮。今年4月,国内钢铁日均产量甚至达到历史新高。来自中国联合钢铁网的统计数字,从今年2月到5月的第三周,全行业共复产102座高炉,年化产能约8200万吨,而复产的企业,绝大部分为停产较久后复产。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第三周,一周之内复产高炉6座,其中5座为停产较久后复产,其余1座属于检修后恢复生产。   复产的原因很简单,煤炭钢铁的价格涨了。煤炭价格从4月下旬开始上涨,平均每吨涨幅20~40元。虽说价格能否持续尚难预测,但现在的价格,复产已经有利可图。钢铁价格走势也与之类似,今年一季度以来,钢价整体涨幅超过30%,部分品种涨幅达到50%,建筑用钢重新站上每吨3000元的高位。价格有钱可赚,复产势在必然。   正是一季度以来的钢铁行业纷纷复产,多地空气质量开始恶化,今年4月28日,环保部约谈了山西省长治市、安徽省安庆市、山东省济宁市、河南省商丘市、陕西省咸阳市5个地市政府,约谈原因是上述地区一季度空气质量明显恶化,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以长治市为例,PM2.5、PM10、SO2、NO2浓度均值,与上年同比上升了44.1%、36.8%、81.5%和4.4%,其中兴宝钢铁公司、首钢长钢公司等企业违法排放问题突出。   当然,国家对于去产能的决心是坚定的。对于煤炭、钢铁行业的复产潮,最近,发改委、工信部的相关领导明确表示,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并未改变,短期煤炭供求形势也未发生根本性转变,钢、煤上涨难以持续。同时,银行信贷也收紧了对煤炭、钢铁行业的支持。一季度,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2%,其中钢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下降7.5%。   更重要的是,从中央层面看,这一轮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力度、决心前所未有。目前,各个省份、地区的去产能军令状都已经制定,并且会每年核查成效,全面行动马上就要展开了。如果听任落后产能率先“复苏”,某些地方领导的乌纱可能不保。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