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史上最大力度配售电改革落地 电网垄断能力受重创

时间:2016-10-13 09:33: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最大亮点,配售电改革全面落地开花在即。记者10月11日获悉,继广东、重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福建和黑龙江之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河北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

  同时,业内翘首以盼的《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下称《售电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下称《配网办法》)两大核心文件终于出炉。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这两大文件堪称新电改两年来改革力度最大的政策,电网垄断能力大幅受限,将在根本上有效推进整个改革进程。

  提速 售电侧改革试点扩至六地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被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最大的亮点是提出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标志着我国一直以来电网独家垄断配售电的体制被彻底打破。与法国、英国等国类似,在我国,民营资本也将能够投资新增配电网及成立售电公司。”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如此评价道。

  当年年底,广东和重庆成为首批售电侧专项改革试点,截至2016年8月进入广东省经信委目录的市场化售电公司已达到127家,3至9月份累计成交电量达到159.8亿千瓦时,超过全年140亿千瓦时的原定竞价电量,而且9月份成交售电公司数目大幅增加,售电市场竞争激烈性已经有所体现。

  今年以来,电改进一步提速。4月底,新疆建设兵团成为第三个售电侧专项改革试点,9月又一天内批复福建、黑龙江两个售电侧专项改革试点。据记者了解,目前新疆建设兵团已初步建立了售电侧改革工作机制,培育市场主体、制定相关规划,启动了配电网资产摸底调研工作。

  此次获批的《河北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提出,将有序放开售电业务、鼓励社会资本成立售电公司开展售电业务,选择条件适宜的区域向社会资本放开增量配电业务,培育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允许用户自由选择售电公司进行交易或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不参与交易的用户,由电网企业提供保底服务并执行政府定价。

  随着售电改革试点范围的不断扩大,售电市场的活跃度也日趋增强。自从去年新电改方案公布后,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西藏外各省(市、区)均成立了售电公司,目前全国成立的售电公司达到600家左右,其中民营资本更为活跃。

  限制 电网参与配售电将受影响

  与此相比,增量配电网放开在真正意义上触及了电网企业的核心利益,推动改革的阻力要更大,放开的脚步则要缓慢一些。据记者了解,此前在电网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增量配电的合法性,输配电的划分标准、对电网安全的影响等多个方面,各方均存在争议。不过,如今这一切发生了变化。

  曾鸣表示,作为9号文的核心重点,社会各界从改革之初便对包括售电业务和增量配电业务的售电侧改革给予了很大期望,此次两个办法根据我国目前售电市场建设情况,对售电侧纵向改革链条的各个环节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将从根本上有效推进改革进程,标志着我国售电市场的大门正式向全社会开启后,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前进,再次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

  根据《售电办法》,售电公司准入条件包括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资产总额不得低于2千万元人民币,要有10名以上专业人员,与售电规模相适应的固定经营场所及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所需要的信息系统和客户服务平台,无不良信用记录等。

  与此相比,配电网放开的力度比预期的更大。与征求意见稿相比,《配电网办法》将配电网扩展至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提出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存量配电网均属于新增配电网。

  与此同时,为了促进售电侧有效竞争,两大办法对电网公司、发电企业开展售电业务与配电网业务做出了一定的限制:即电网企业可以从事配售电业务,但控股增量配电网拥有其运营权,在配电区域内仅能从事配电网业务,其竞争性售电业务,要逐步实现由独立的售电公司承担;发电企业及其资本不得参与投资建设电厂向用户直接供电的专用线路,也不得参与投资建设电厂与其参与投资的增量配电网络相连的专用线路。

  “此次配网改革文件,堪称新电改两年来,改革力度最大政策,大大削弱了电网在行业中的垄断地位,电力行业市场化程度空前加强。”兴业证券苏晨团队称。

  竞争 配售一体化公司更具优势

  按照规定,售电公司可分为三类:一是由社会资本组建的仅提供售电服务的售电公司;二是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三是电网企业成立的售电公司。

  “配网是电力市场核心资产,售电公司实际上可以分两类,是否拥有配网资产是本质区别。”华创证券分析师王秀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配电网办法》规定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具备条件的要将配电业务和竞争性售电业务分开核算。而“具备条件”就意味着,在市场培育阶段,配售一体、发配售一体的模式是被允许存在的。在配网资源稀缺性放大的情况下,其比单纯的售电公司更具竞争力。

  “此轮政策驱动下的配电网革命改变了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由收取购销差价变为收取核定的输配电价,并且该收益将由原来运营配电网的电网企业转移至配电网投资主体。”苏晨团队也表示,非电网投资的存量增量资产全部放开成为改革最大亮点,让过去难以产生收益的配网资产价值凸显,投资、建设、运营新增配电网的售电公司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根据《配网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2015年至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苏晨团队测算,我国现有347家国家级工业园区,1167家省级工业园区,假设国家级工业园区年平均用电量为20亿千瓦时,省级工业园区用电量为5亿千瓦时,则全国工业园区年用电量为12775亿千瓦时。大工业用户接入的配电网平均输配电价为0.1341元/千瓦时,则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电网企业和售电公司年输配电价收入为1678.6亿元,根据广东月度交易结果,估计未来售电度电利润将稳定在2.5分,则工业园区售电市场利润空间为319.4亿元。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