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魏加宁:化解僵尸企业 政府应该“胡萝卜加大棒”

时间:2016-05-24 10:22: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5月20日,在由北京大学中国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地方财政与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巡视员魏加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998年时任总理朱镕基在对国企改革进行债转股时,同时在发展民营经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这样一来,民营企业投资上去了,国企下岗职工才有地方可去。

  魏加宁指出,吴敬琏老师写的《改革教程》中,总结朱镕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举措,就是从供给和需求侧两方面进行的。一边改国企,一边发展民营经济,然后配套出台激励的财政政策,改革力度很大,通过多方面政策手段,促进经济回升。如果经济不起来,债转股就套住了。所以,债转股要谨慎,重要的是改革要配套。

  4月初,有媒体报道首批债转股试点规模有望达到万亿。

  5月初,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上谈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人不保企”,勇于处置“僵尸企业”。权威人士还强调,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但对那些确实无法救的企业,该关闭的就坚决关闭,该破产的要依法破产,不要动辄搞“债转股”,不要搞“拉郎配”式重组,那样成本太高,自欺欺人,早晚是个大包袱。

  当前去产能过程中,政府层面已经出台一些降成本、补短板的举措。权威人士指出,下一步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将往纵深推进,不可避免地涉及人和钱的问题,即就业和债务的问题,难度和要求都比较高。

  5月18日,财政部就中央财政出资的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出台资金管理办法,该资金主要用于符合要求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如终止劳动合同需支付的经济补偿金,清偿拖欠工资、社保等历史欠费,弥补企业社保收不抵支形成的基金亏空等。

  魏加宁表示,当前僵尸企业形成,实际是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在博弈过程中形成的囚徒困境。中央政府应该介入,给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以激励,来改变这种格局。当前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虽由财政出钱,却是放在工信部的基金,更像个临时性的组织。按理说,这块应该放在社保部门,从完善机制的角度来做。

  具体而言,按理说僵尸企业推出,社会损失最小。但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都有各自利益,结果就是僵尸企业留在那。很多地方政府想让僵尸企业推出,但拿不出钱来安置下岗职工,失业保险金可能挪到其他缺口上去了;银行不愿意退出,在于不愿意让不良资产暴露,宁可捂着它。

  魏加宁指出,化解僵尸企业,需要从长计议,需要各级政府,社保部门、银行监管部门等多方一起行动,配合出台一些政策。前不久参加IMF和央行的会议,IMF的专家也建议,政府应该“胡萝卜加大棒”,一方面要给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施加压力;另外一方面也要给予激励,让他们感到有一些好处、有共鸣来做这个事。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