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宏观政策

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出台

时间:2016-05-03 11:24: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出台?2030年成全国重要经济支撑带

  《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面振兴,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

?

  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发布。

  《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面振兴,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

  这是时过13年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再次出台促进东北崛起的意见。

  此前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出台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此后2009年、2014等年份,国务院也分别出台了促进东北振兴的政策。

  当前,东北经济仍下行压力大。2015年,黑龙江、吉林、辽宁经济增速分别为5.7%、6.5%、3%,

  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告认为,东北资源条件好,有后发优势,只要加大改革开放的步伐,东北经济就会有希望。

  东北新战略振兴

  2003年的《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提升和优化第二产业”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主要任务。

  此次新颁布的《意见》则指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

  其中,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自主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大幅提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资源枯竭、产业衰退地区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东北地区实现全面振兴,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

  《意见》称,近10多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仍有很多问题。比如市场化程度不高,国企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科技与经济发展融合不够;思想观念不够解放等。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东北经济持续保持低位,未见有大的好转。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综合研究所负责人衣保中认为,东北经济的主要问题是过去产业集中于原材料、能源等重工业领域,在经济处于上升周期时,会发展很快,但是经济下行时,则受影响很大。

  此外,东北国企比重大,“下一步国企要深化改革,通过股份制改革,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经济活力。”衣保中说。

  就国企改革,《意见》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使其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

  形成同市场完全对接的新机制

  解决东北地区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还要靠全面深化改革。

  《意见》指出,下一步要从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要加快形成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新体制和新机制;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区域专家徐逢贤认为,东北当前需要留住人才,通过人才培养,将一些新的产业发展起来。像资源型产业要做好深加工,同时培育一些新的产业。

  在过去,由于煤炭、石油和钢铁价格下跌,东北国企利润大幅下降,不少亏损严重,这使得东北三省财政收入下滑明显。

  但很多专家认为,东北重工业发展优势应当保持,因为这方面的产品全国和全球也有需求,关键是如何发展。

  衣保中认为,东北的装备制造业、化学工业都需要通过新的工艺进行改造,从而焕发新的活力。

  “不能对东北经济太悲观,关键是深化改革,这样经济才有可持续性。”他说。?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