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科技创新

太钢专用不锈钢复合板成功应用于我国三代核电机组

时间:2017-06-23 10:36:47  来源:太钢新闻中心  作者:石鹰 王永泽


近日,我国第一座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示范电站1号机组安注箱水压试验一次成功。制造安注箱所使用的不锈钢复合板材料全部由太钢提供,并替代进口。这标志着太钢在国内率先掌握了核电专用爆炸工艺不锈钢复合板材料的关键技术,并实现批量生产。
?
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是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的显著标志。目前在建示范电站有两台机组,设计寿命60年。安注箱全称为安全注水箱,箱内充满硼水,并经氮气低温加压,与反应堆压力容器相连。正常状态下,安注箱与反应堆之间的连通阀门关闭。发生事故时,安注箱可以在短时间内给反应堆压力容器注入高流量的硼水,以迅速冷却堆芯,降低事故风险。
?
由于硼水有一定的腐蚀性,过去,安注箱的制造材料一般使用普通不锈钢。随着核电装备技术的升级,对安注箱制造材料的强度、寿命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集高强度、高耐蚀、低成本等特点于一体的不锈钢复合板就成为制造安注箱的首选材料,但很长一段时间,该类技术被国外垄断。
?
太钢是我国复合板材料的重要生产企业,有着多年生产高强基板、不锈钢复板,以及后续爆炸复合的全流程生产工艺技术。在长期技术积累的基础上,适应我国新一代核电机组对产品的严苛质量要求,太钢科技人员团结协作,立志产业报国,先后攻克了材料板形、抗晶间腐蚀、复合层剪切性能等一系列工艺技术难题,研发成功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1号机组安注箱用新型不锈钢复合板。据了解,这种采用爆炸工艺的不锈钢复合板与一般轧制不锈钢复合板相比,具有结合力更强、安全性更高、使用寿命更长的显著优势,为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完全自主化提供了有力的材料支持。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