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会员专区 > 协会公告

在省钢铁行业协会一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4月21日)

时间:2010-04-22 08:46:49  来源:  作者:胡玉亭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一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受李晓波会长的委托,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钢铁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一年来,全省的钢铁企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逆境中保持了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行,取得了弥足珍贵的业绩。在此过程中,省钢铁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强行业协调,配合政府部门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加强调研和信息收集交流,开展人才培训和咨询服务,有效维护了行业和企业的利益,促进了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推动会员企业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协会取得的这些成绩,与吴晓程常务会长及各位副会长卓有成效的工作分不开,凝聚着理事会和全体会员企业的智慧与心血。在此,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重点就钢铁企业面临的形势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谈些认识,供大家参考。

一、钢铁企业面临的形势

从国际上看,当前,世界经济开始从危机中逐步复苏,主要经济体出现好转,一些新兴经济体增速加快;国际金融市场趋稳,全球贸易量和投资呈现恢复性增长。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0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9%。但也要看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还远未消除,银行慎贷惜贷现象仍难以根本改变;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消费不振、失业率高、产能利用率低等问题仍未得到明显改善。

从国内看,2009年是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一是进出口面临很大的困难。去年,GDP增长8.7%,其中净出口拉动-3.9个百分点,投资拉动8.0个百分点,消费拉动4.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GDP增长11.9%,其中消费拉动6.2个百分点,投资拉动6.9个百分点,净出口拉动-1.2个百分点。2009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进出口国,进出口总额达到2.2万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1.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总额达到2.4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一,相当于西方七个大国(美、英、法、德、意、加、日)的总和。但从目前来看,我国出口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问题。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向中国施压,导致我国工业品出口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另一方面是贸易壁垒问题。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受到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去年,有美国、欧洲、俄罗斯等19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100多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平均每3天就有1起。这当中,针对我国钢铁反倾销案就有21起,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盟。最近,中国钢材产品又遭到了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的反倾销调查或裁定。总体来看,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全国出口总额3161亿美元,虽同比有所增长,但这种增长是建立在去年较低基数之上的增长,特别是3月份,我国结束了自20045月以来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成为贸易逆差国,当月逆差达到72.4亿美元。

二是投资的持续性面临考验。2009年,投资对GDP拉动8个百分点,是第一推动力。但现在投资出现了一些问题。去年,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计划,其中包括4万亿投资计划。政策出台后,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远远高于中央政府。据统计,地方政府利用3800多家投融资平台,公布的配套投资计划总额达20万亿元,几乎3倍于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现在,中央政府也认识到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财政部正牵头制订有关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相关管理办法。因此,中央政府今年的投资预计比去年会减少。最近,央行两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下一步还可能要加息。

总的来看,出口遇到巨大的压力,投资又比去年减少,消费的启动需要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但是,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的逆转,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从钢铁行业看,金融危机来得猛,走得快,中国钢铁工业长期以来所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在这次危机中得到根本解决。虽然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仍将为钢铁工业发展创造一定的空间,但后危机时代的中国钢铁工业在相当长的时间会走一条曲折的路,正在进入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低速增长时期和微利时代。低速增长就意味着有的企业增长,有的企业下降,总体增速放缓;微利时代就意味着有的企业有盈利,有的企业要亏损,总体利润空间缩小。中国钢铁企业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肯定有的要遭淘汰。将来的中国钢铁行业,一定是开工率减少,盈利率下降的局面。据统计,近三年来,大中型钢企的平均销售收入利润率一降再降,2007年为7.26%,2008年为3.23%,2009年只有2.46%,大大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这是主要由于我们的产能严重过剩、集中度低造成的。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持续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是未来生存的必然选择。

从目前总体发展态势来看,钢铁行业仍处在困难时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主要表现在:

一是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进一步显现。1-3月全国粗钢产量15801万吨,同比增长24.5%3月份粗钢日产量达177万吨,折合年产钢6.5亿吨。而固定资产投资自2009年下半年就开始高位回落,同比增速自20096月份的33.6%下降至20103月份的25.2%,预计后期投资增速呈回落态势,市场供给过剩的矛盾将会进一步显现。

二是生产成本压力加大。目前,进口铁矿石价格大涨不可避免。同时,今年以来与钢铁生产相关的煤、电、油、水等资源、能源价格和海运费均呈上涨态势,给钢铁生产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企业提高盈利水平面临严峻挑战。

二、钢铁企业的发展策略

后危机时代,钢铁企业必须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加速技术创新、发展低碳经济、构建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增强内生动力。

1、调整和优化品种结构。

对钢铁工业来讲,现在,数量不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问题,除少数高端钢铁品种外,我国钢铁品种结构基本能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是要面向市场、面向客户,立足于“强且大”,走由规模效益型向品种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发展道路。为此,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瞄准高端行业、高端市场和新的领域,跟踪重大工程项目的规划和实施,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为核心,加快开发高效、节能、长寿型的品种;要不断提高产品集中度,形成更多的“拳头”产品集群,增强企业的比较优势。

近年来,太钢围绕国家重点工程、新兴行业和高端客户需求,强化品种开发,形成了以不锈钢为核心,包括冷轧硅钢、高强韧系列钢材在内的高效节能长寿型产品集群。目前,21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25个品种替代进口。比如,中国已进入高铁时代,我国将占到全世界高铁建设的四分之三,高速列车用钢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目前,我们国家高铁车轮、车轴还完全依靠进口。山西省把高速列车用钢作为一个产业基地来发展,太钢承担着重要材料供应的职能。铁道部和山西省组建了研发团队,太钢参与其中与清华大学、铁科院联合正在开发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车轴和车轮用钢。

2、加强科技创新。

后危机时代也是更高层次、更加激烈的竞争时代。钢铁企业要在未来竞争中取胜,必须依赖于科技创新。我们要加强高端领军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的“软实力”。要加强原始创新,努力成为领跑者而非跟跑者,“创造者”而非“模仿者”。要加快钢铁低碳经济、工程技术、信息技术、设计技术、标准制定、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要依靠科技进步,不断优化原料结构和生产工艺,降低消耗,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经济技术指标水平,走低成本、差异化发展之路。

从太钢来看,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创新平台。通过实施515”人才战略(培养50名优秀管理人才、100名优秀科技人才、500名优秀操作人才),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才,形成了700多项以不锈钢为主的核心技术,科技对企业发展的贡献逐年提高。太钢技术中心在全国575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排名第2位。

3、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

低碳经济对钢铁行业来说,就是要做到工艺装备、制造过程、产品、环境、员工生活方式的绿色化、低碳化。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认识,大力开发和使用节能环保技术。我们可以通过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干熄焦技术、煤调湿技术,以及余热利用、连铸坯热装热送技术,高炉、转炉煤气回收及综合利用等技术的应用,降低生产过程的能耗,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近年来,太钢提出要让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成为新的发展方式、新的效益增长点和竞争力,把太钢建成冶金行业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示范企业。从2000年以来,太钢投资60多亿元实施了100多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现在,太钢节能环保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二次能源回收占总能耗的45%,其中余热、余压年发电量占总用电量的23%

4、打造产业链。

产业链建设成为世界钢铁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钢铁企业要以提高竞争力为核心,加快向上下游产业的拓展,构建产业链竞争优势。

在上游产业链建设方面,要抓住机遇,大力实施能源、资源战略,特别要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海外资源项目建设,建立稳固的多元化的原料供应链。在下游产业链建设上,要与装备制造业等下游产业开展深度合作,形成互利共赢的产业链联盟;要将提高下游产业的价值度作为产业链建设的切入点和内在动力,不断扩大钢材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领域,依靠产品引导消费、创造市场、创造客户、创造新的商业机会;要围绕钢铁供应链、技术链、资源利用链发展相关产业,逐步向研发、设计、品牌销售、售后服务等附加价值较高的服务性业务延伸,形成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

总之,2010年,挑战与机遇同在。全体会员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山西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省钢铁协会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会员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为各会员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我相信,在省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各会员企业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理事会一定能够出色完成好各项任务,推进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谢谢大家。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