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华菱钢铁用金融、环保资产置换钢铁资产

时间:2016-07-21 09:11:57  来源:/hangyedongtai/2016-07-21/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7月17日,华菱钢铁公布《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

  通过重组,将财信金控持有的优质金融资产和华菱集团持有的优质节能环保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置出上市公司原有钢铁主业相关的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分析师认为,此次重组将推动湖南省内国有企业之间的整合,优化国有资产资源配置,公司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置出钢铁资产,注入优质资产,提升经营业绩

  华菱钢铁是湖南国有企业中最大的上市公司,此次重组方案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要求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国有资产的战略性重组,为钢铁企业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创造条件,并补齐金融产业发展的短板。

  资料显示,华菱钢铁201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59亿元,2016年1-6月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预计为亏损8.6亿元-9.6亿元。按照重组预案,华菱钢铁通过本次交易注入预估值123.52亿元的优质金融资产与12.96亿元的节能发电资产并配套融资不超过85亿元;公司的业务范围将涵盖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服务及节能发电业务,成为金融服务及节能发电双主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业务的发展对资本的依赖度非常高,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和吉祥人寿资本金,为提升公司业绩,打造以湖南地区为主、辐射全国的金融控股平台奠定了基础。

  按照披露的预案完成重组后,上市公司直接及间接持有财富证券100%股权、湖南信托96%股权、吉祥人寿29.19%股权、湘潭节能100%股权、华菱节能100%股权。拟置入资产除吉祥人寿因成立时间短还没进入赢利期,其余资产都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华菱节能2015年分别实现利润12.40亿元、5.56亿元和1.21亿元,上市公司保留资产湘潭节能预计年度盈利在1亿元以上。

  有分析师认为金融行业目前正处于发展机遇期,根据经验判断,不久的将来公司可能更换名称,并采取进一步的资本运作,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优质资产质量,发挥资本与产业的协同效应,公司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华菱钢铁董事长曹慧泉表示,资产重组对公司来说肯定会带来很多的机遇,当然也会面临新的挑战,但有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借助资本市场等方方面面的力量,把握金融、节能发电产业的发展机遇,把上市公司打造成湖南省示范性国有资本上市运作平台,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优化国有资产配置,实现国有企业做优做强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华菱控股打造成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华菱控股旗下拥有华菱集团、财信金控等主要企业,其中华菱集团以产业投资和产业运营为主,财信金控以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为主。华菱控股及其主要子公司将以上市公司为资本运作平台,着力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华菱钢铁的重组正是在这样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重组后,华菱钢铁主业由钢铁转型为“金融+节能发电”。股权结构方面,此次重组完成后,公司总股本预计将由30.16亿股增至77.23亿股,其中华菱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财信金控、华菱控股将合计持有公司82.99%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湖南省国资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华菱钢铁独立董事张建平博士说:国有资产兼并收购和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加大,金融作为目前地方政府手中高收益高杠杆性的核心资产,又可反哺实体经济支持传统行业转型,备受关注。今年来,多地政府纷纷加快地方金融产业资源整合步伐,财信金控作为湖南的金控平台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推动湖南的金融资产证券化,打造湖南地方金融产业的领军企业和地方金融控股集团,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沈娟在近期撰写的金控概念证券分析报告中提出: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要金控集团提供多元金融服务、监管环境助力金融企业混业经营、社会金融服务需求多元化、金控平台顺应金融国改潮流等因素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正是金控闪耀登场的时机。而地方金控平台作为金控的一种重要方式,因为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熟悉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运作方式,有望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登陆资本市场,享受高额投资回报,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华菱钢铁独立董事、中国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认为,华菱钢铁实施“置出钢铁资产、置入金融资产”的做法不但有利于中小投资者,而且对于华菱的钢铁产业发展是有好处的。

  根据媒体公开披露的信息,华菱集团正按照供给侧改革要求大力推进钢铁业务的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工作,一方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行减员分流;另一方面以项目制为抓手深入开展降本增效和产品结构调整,巩固扩大在汽车、造船、机械制造、油气、桥梁、能源等细分行业用钢的竞争优势,努力把钢铁板块打造成区域内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钢铁企业。同时,还将根据“1+5”发展战略,加大对多元产业板块的投入,使多元产业的收入占比快速提高到50%以上。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