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专家观点

在山西省钢铁行业座谈会的发言

时间:2022-09-21 09:09:21  来源: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  作者:

? 

一、钢铁行业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巨变的国际环境和贸易秩序,国内疫情多发且波及面积较大,钢铁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钢材需求侧疲软的形势下,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面临诸多挑战,在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上,1-5月份钢铁生产总体看基本保持平稳运行,但企业效益大幅下降。从6月份下半月开始,钢铁产品市场持续恶化,24家钢铁企业有超过20家出现亏损,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

今年1—6月份,全省粗钢产量3548万吨,同比下降0.9%;生铁产量3167万吨,同比下降1.4%;钢材产量3324.6万吨,同比上升1.7%;销售收入2255.3亿元,同比上升13.1%(去年同期销售收入2264.9亿元,同比-4.24%);实现利税101.6亿元,同比下降49.6%;实现利润70.5亿元,同比下降54.6%,亏损企业已达9家。进入7月下旬以来,钢材市场有所回暖,平均售价每吨提升了100-200元,为停限产企业复产创造了条件,有部分企业恢复了生产,8月初部分企业有了微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今年6月以来,受国际大环境和疫情的影响,原燃料价格居高、市场疲软、钢材需求收缩、钢材价格出现断崖式下滑,致使大部分企业出现亏损,平均吨钢亏损约300元。

2、进入6月下旬以来,企业为了减少亏损,采取了自主限产的一些措施,限产程度平均在25-30%左右,本周情况有所好转。

3、今年以来,钢铁行业呈现“供给减量、需求偏弱、库存上升、价格下跌、成本上涨、收入减少、利润下滑”的运行态势,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挑战。

三、形势分析

1、从根本上看,我国钢铁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阶段,特别是党中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等一系列大政方针,为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总体上看,国际国内一些不利因素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是可控的,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山西省经济上半年取得较好的成绩,山西钢铁行业积极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从去年至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在提高集中度、完善产业链、节能降碳、超低排放改造、装备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信息化、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完成了一大批改造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太钢成功的研发出高端磁轭钢产品,用于世界上最大的乌东德、白鹤滩水力发电机项目;高端取向硅钢项目投产,具备生产高端高磁感取向硅钢的能力;建成了国际先进的生产过程集控中心和全过程生产运行中心,在信息化管控和智能制造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晋南钢铁建成了国内首家“钢-焦-化-氢”产业链,取得了固碳、减排、节能的良好效果,对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乃至全国钢焦联合企业具有示范作用;实现了年产400万吨型钢产品的转型,成为全国大型型钢生产基地。晋城福盛钢铁通过装备升级项目,将产品从建材产品转型为宽幅热轧、冷轧卷板,并实现了彩涂、镀锌、镀铝锌硅等产品的延伸,全面实现了提档升级,填补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上述产品的空白。中阳钢铁在拔丝材研发与生产上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成功的进入了高端拔丝材市场,部分产品替代进口,在高端市场占有率接近50%。新泰钢铁成功研发了1.1米的大截面轧制H型钢产品,成为国内第三个能够生产该尺寸轧制H型钢的企业。山西建邦在钢铁产品上游延伸,在青岛港务局建设了500万吨选矿和世界上先进的400万吨带式焙烧机球团项目,为保障和降低铁矿成本创造了条件。山西建龙精心打造了钢铁重卡产业链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高义钢铁、建邦通才、宏达钢铁正在积极的研究产品转型项目。在技术创新方面,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有10余个项目分别获得了国家、冶金行业和山西省科技进步奖。晋南钢铁、晋城福盛技术中心今年被评为省级技术中心。环保超低排放受到钢铁生产企业的普遍重视,改造项目推进速度快并取得良好效果,有17家企业实现了超低排放的指标要求,占全省钢铁产能的近90%,高于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长足进步,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和钢铁产品提高竞争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山西具有发展钢铁产业的资源和能源优势,钢铁产业发展韧性强,我们要坚定信心。

2、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全国钢铁宏观形势的预测,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回升。在国家正在启动拉动钢材需求的各项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和建设领域投资,以及制造业形势的逐步好转,钢铁需求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望得到逐步改善,但房地产、家电等用钢行业对钢材消费的恢复仍有不确定性。

3、原燃料价格目前虽有所下降,但后期对企业成本的冲击仍会持续。近期原燃料价格虽有所回落,供给趋势总体趋于稳定,但由于全球地缘冲突加剧,国际能源供给持续紧张,国内原燃料供给对成本的冲击将会持续。钢铁企业对此要有充分的准备,除了积极协调原燃料保供稳价外,自身还要持续开展对标挖潜降成本工作。这一轮钢材市场疲软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4、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是产钢大省、钢铁消费小省,年钢铁产品有2/3以上销往省外。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的运营是与国内钢铁市场的变化紧密相关的,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下半年的形势也将符合上述对国内钢铁工业所分析的特征。其主要特点为同比去年效益断崖式下滑有可能出现全行业全年亏损,全年粗钢产量下降预计10-15%。

四、建议采取的措施

1、优化生产成本、炉料、能源结构以降低成本。

2、亏损企业适当减少产量,以减少亏损。

3、采用“抱团取暖”的方式,在有条件的企业之间实现打包采购和销售。

4、在全行业亏损的形势下,钢铁企业进入“现金为王”的时期,企业应采取各种针对性措施保证现金流,以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渡过难关。

5、政府在金融、税收等方面出台对企业的支持政策。由于当期的困难企业投资能力明显下降,政府部门根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企业的具体情况,研究适当放宽在超超低排放和部分限制类装备退出的时间期限。

 

 ?2022年8月3日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