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专家观点

勠力同心 以销定产 化险为夷

时间:2022-07-20 10:08:53  来源:/gangtiezhishi/2022-07-20/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汪建华
? ? ? ?今年初以来,我国不仅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还不时遭遇“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尤其是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及美联储激进加息等因素,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需求大幅回落,二是钢价冲高后出现阶段性断崖式下跌,三是行业由盈利转为大面积且大幅亏损。应当说,至少在未来几年内,我国钢铁行业仍将面临不小的挑战,但也有一定的机遇。
  首先,钢铁行业将再次进入品种结构性过剩的新阶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铁、钢、材产量分别为36087万吨、43502万吨、54931万吨,同比分别下降5.9%、8.7%、5.1%,钢材进出口同比分别下降18.3%、16.2%,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8.6%左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钢铁企业6月下旬钢材库存为1694.86万吨,比今年初增加565.17万吨,增长50.03%;比去年同期增加318.25万吨,增长23.12%。如果考虑到表外库存,实际消费降幅或超过10%,其中建筑业用的螺纹钢和线材实际消费降幅或超过20%。
  今年第一季度,市场供需相对匹配,但在第二季度部分时段,受上海封控2个多月的影响,经济受到明显冲击,出现了需求进一步下降而供给逆势增长的情况,导致基本面压力加大。尤其是在5月份,我国生铁产量同比不降反增2%,不仅推高了铁矿石等原燃料的价格,还导致6月底钢坯库存(河北唐山仓储和钢厂)达到145.19万吨的历史高位水平,只比2021年春节后的最高历史纪录146.8万吨略低一点。另据统计,今年初以来,螺纹钢平均达产率为63.22%,高线、盘螺平均达产率为58.54%,热轧板平均达产率为80.58%,冷轧板平均达产率为81.69%,中厚板平均达产率为84.36%,102家短流程钢铁企业平均达产率为52.72%。在房地产出现拐点性变化的发展趋势下,建筑钢材产能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过剩特点。
  其次,钢材市场将进入下行的新周期。6月中旬,无论是钢材期货价格,还是钢材现货价格,都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分别下跌464元/吨和760元/吨,如此大的跌幅实属罕见。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钢铁企业的逆势增产引发了忧虑,一些地方的仓库堆满了钢材,只有钢价下跌才能触发钢厂减产,一时间大量套保和做空资金蜂拥而至,导致钢材期现货价格和原料价格崩塌式下跌。
  自2016年全球钢铁市场震荡上行发展至今已有6年之久,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此期间新增了不少产能。从产业的生命周期角度来看,“朱格拉周期”一般为8年到10年。这样看来,如果没有特别的政策刺激,在接下来的2年到4年内,钢铁市场将进入下行的新周期。
  再其次,钢铁企业进入物竞天择的新时代。截至6月23日,全国247家钢厂盈利面创下自2017年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值,为15.15%,几乎一半企业存在现金流亏损问题,一些地处内陆、原燃料采购周期长的企业的吨钢亏损高达300元~500元。可以说,有些钢铁企业当前面临形势的严峻程度如同2015年。
  在全球经济进入周期下行、大宗商品周期回落的背景下,作为传统的周期性、结构性过剩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钢铁企业间比的就是综合竞争力,唯有顺势,才能有为。
  最后,钢铁行业面临跨周期调节的发展新机遇。在这一轮经济下行周期到来前,我国提前通过政策调控化解了一些特定领域的风险,有利于对冲全球经济和商品周期下行风险。未来,钢铁行业将迎来一定的发展机遇,但能否把握住机遇,就要看钢铁行业是否能被管控住和自律了。就目前而言,钢铁行业陷入经营困境,不但没有体现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而且也不符合《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要想尽快扭转这种局面,全行业必须达成高度共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努力、更快的速度,开展行业自律,实施以销定产,实现供需平衡。
  自去年以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直呼吁钢铁行业要加强自律。今年4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较去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在今年上半年明确指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要适度压减粗钢产量。综合来看,在房地产用钢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合理适度地压减产量,是钢铁企业维持供需适配的最佳选择,也是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唯有确保减产的有效性,才能实现行业企稳运行。钢铁企业必须积极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需求变化,从供给端尽可能地适配需求端发展。按照钢协统计的6月下旬重点钢厂钢材库存同比增加23.12%、6月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8%左右的预估,第三季度消费环比虽有望好转,但至少在7月份、8月份难有明显改善。据统计,从6月15日到7月8日,全国样本企业共有36座在检高炉,累计容积达42880立方米,铁水日均产量减少12.32万吨;共有20座在检电炉,粗钢日均产量减少5.06万吨;共有42条在检轧线,成材日均产量减少9.17万吨。在此基础上,减产力度还要加大,尤其是在成材的减产上,至少需要在目前的基础上日均再多减10万吨左右。
  唯有确保减产的持续性,才能维持下半年供需平衡。减产不能只在7月份,8月份、9月份同样要保持一定的减产规模。对于库存高的区域和品种,当地钢厂要率先减,且要持续减。例如,在最近的贵州市场,当地钢企减产早且持续性强,区域市场供需压力较轻,区域市场率先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唯有确保减产的经济性,才能优化原燃料资源配置。5月份,钢厂铁水产量创历史新高,生产了大量钢坯,而大都成为了库存。一方面,这样导致占用了大量焦煤、焦炭和铁矿资源,使得原本供需基本平衡的原燃料被动偏紧,导致原燃料价格居高不下,侵占了钢厂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这也给了一些期现套利的企业做空盘面买钢坯或带钢的机会。这样看来,钢厂不但要从需求入手,压减生铁产量,而且要压减原燃料库存,否则很难扭转原燃料价格较高的局面,也就难以扭转行业亏损的局面。
  唯有确保减产的差异性,才能保证市场的统一性。对于螺纹钢而言,华东和东北地区库存同比分别高33万吨和21万吨,应该抓紧先减;对于高线、盘螺而言,华北和东北地区库存同比分别高16万吨和14万吨,也要先减;河北地区的带钢和钢坯更要大幅压减才行。而对于一些库存同比偏低的区域,要确保供需适配。另外,从污染排放管控的角度来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甚至珠三角地区,都要或多或少地主动减产。
  唯有保持减产的透明性,才能发挥对市场的正向效果。钢厂要及时发布减产信息,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社会监督,打消市场顾虑;另一方面有利于市场更准确地认识基本面的变化,不去盲目杀跌,还有利于阻止市场恶意做空。此外,行业组织也要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引导企业加强行业自律。
  总而言之,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领域。在经济周期景气向上的时候,钢铁行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时候,更要追求高质量发展。当下,减产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选择。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钢协的倡议下,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半年的市场形势必将化险为夷。(作者系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钢材市场专家组专家、上海钢联钢材首席分析师)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