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专家观点

殷瑞钰院士:钢铁行业“达峰”不难“下坡”不易

时间:2021-11-05 10:05:05  来源:全联冶金商会  作者:

? ? ? ?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部门,是能源消费大户,更是碳排放大户,全国钢铁碳排放量贡献占全球钢铁碳排总量的60%以上。钢铁行业如何摘掉高碳的帽子?

殷瑞钰指出,过去30年,中国钢铁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然而,由于我国粗钢产量较大,钢铁工业碳排放对全国碳排放总量的贡献仍然较高。未来,要实现国家的碳减排承诺,钢铁工业必须走脱碳化发展道路。

钢铁行业碳达峰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可谓‘达峰’不难,但‘下坡’不易,这并非完全取决于钢铁工业自身。”殷瑞钰表示,钢铁工业的碳达峰既取决于吨钢的排放强度(包括高炉?转炉长流程和全废钢电炉短流程之间的比例),同时也受到粗钢总产量的影响。

殷瑞钰强调,钢铁企业要走节能、减排、脱碳等绿色发展道路,当前要高度重视脱碳化。

第二,能源脱碳化,少用或不用化石能源,转而用电,特别是充分利用电网弃电;

第四,进出口贸易脱碳化,以税收、配额等措施限制焦炭、铁合金、低附加值钢材等高碳负荷产品的出口总量;

第六,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优化,降低高能耗制造业、能源行业、交通运输业的碳排放,同时加强提高碳汇能力。

据四川冶金控股集团介绍,该公司各基地就改为CONSTEEL或量子电炉工艺进行冶炼,并配套相应的炉外精炼装置及方坯连铸机、铸坯直接轧制的生产作业线,同时还采用了废钢预热连续加料技术、烟气余热回收技术、超高功率供电技术、泡沫渣技术、连铸坯直接轧制工艺及其他节能措施技术。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