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八面来风

徐向春:把钢铁产量压减下来,市场就会好转

时间:2022-07-29 10:02:51  来源:/bamianlaifeng/2022-07-29/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 钢铁行业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面临的困难只是阶段性的,并不是趋势性的。
  第二季度以来,特别是5月份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联储加息、房地产硬着陆等影响,钢材需求大幅度下滑,钢材价格出现大幅下跌,而原燃料价格居高不下,钢企盈利情况急剧恶化。据上海钢联统计, 6月份,长流程钢厂盈利面不到20%,短流程钢企全面亏损。
  针对当前钢材市场的一些热点问题,《中国冶金报》记者最近视频采访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钢材市场专家组专家、上海钢联钢材事业部咨询总监徐向春。
  1??对“钢需”不必过于悲观,未来10年仍处于顶部平台期
  “尽管目前钢铁行业面临形势非常严峻,但对我国钢材需求不必过于悲观,未来10年仍将处于顶部平台期。”徐向春首先亮明了自己的观点
  他说,对于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的困难,现在议论很多。有的钢厂老板甚至说要做好亏损5年的准备,还有的说现在要“拼刺刀”,说明大家对目前市场出现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至于说连亏5年,他对这种判断不敢苟同。他认为,钢铁行业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面临的困难只是阶段性的,并不是趋势性的。
  他以房地产为例分析,房地产是最大的用钢行业,把握了房地产发展趋势,对钢材需求变化趋势的判断也就八九不离十。今年钢铁需求受到房地产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冲击很大,确实是下滑比较明显。虽然说房地产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国家也对房地产进行了调控,但它依然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
  2021年,房地产销售面积为17.94亿平方米,已进入见顶区间,因人口规模下降、老龄化加剧,后续难有继续大幅增量的空间。据多家机构预测,中国城镇化率在65%左右,与发达国家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城市化继续推进将为住房需求提供基本支撑;加上改善及拆迁等因素,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商品房销售规模或将维持在14亿~15亿平方米,所以说这一因素对钢铁行业的冲击并不会像预期那么大。
  徐向春认为,虽然中国钢铁需求已经见顶,但在未来10年内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仍然是处于平台期。
  2??当前钢铁产能无序扩张可能性小,下半年市场有望好转
  对于现在钢铁行业是否又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徐向春认为,在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在推动的情况下,国家相关部门对于产能扩张保持高度警惕和高压的态势,这种无序盲目扩张的可能性非常小。同时,他认为,无论是从产能利用率角度,还是从环保(包括碳排放)角度,国家相关部门都有办法对产量进行控制。去年压减产量,今年依然提出压减产量,所以钢铁行业不至于出现中长期亏损,现在只是阶段性亏损。
  一是下半年钢材需求会有一个温和回升。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和为了实现今年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即便不能实现5.5%的增长目标,哪怕有所下调到4.5%的话,那也意味着下半年GDP增长会有一个快速明显的复苏,特别是以基建为抓手的稳投资稳增长政策带动的钢材需求相比上半年会有一个温和回升,虽然回升力度不会太大,但是不会下降。刚刚公布的上半年数据也表明,经济已经探底回升,下半年有望继续复苏。
  二是下半年钢材供给量会相应减少。受到美联储超预期加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目前市场心态仍然没有企稳,非常悲观,整个行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不管是钢厂进行自律性、自发性减产,还是政策性压减产量,下半年钢产量肯定要比上半年低。1月—6月份,日均产钢量为288万吨,即便是今年钢产量与去年持平,下半年日均产钢量可能会控制在270万吨左右。下半年,钢材供应环比会减少,需求会温和回升,有利于市场稳定。
  基于上述两点,徐向春认为,下半年钢材市场价格可能有一定的反弹,行业盈利也会有所回升。
  3??建议国家调控超高焦煤价格、行业强自律降钢铁产量
  应对当前市场的形势,徐向春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调控超高的焦煤价格。
  对于焦煤价格过高的问题,徐向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像对动力煤市场那样进行适当干预,不能完全按照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交易价格。
  他提供了一组数据:从需求看,上半年生铁产量同比下降4.7%,表明焦煤、焦炭需求也是下降的。从产业链价格看,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9%,62%品位铁矿石价格同比下降56%,焦煤、焦炭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31%和5%。在钢材需求下降且产业链上其他产品价格都大降的情况下,焦煤价格却逆势大涨31%。这一反常现象很难简单地用供求关系来解释,而是市场失灵的表现。
  徐向春认为,对过高价格进行干预有例可循。最近一年来,为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相关文件,引导动力煤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将长协价格限定在570元/吨~770元/吨的区间,加强日常价格波动监测,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重拳出击,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对过高的焦煤价格,他强烈呼吁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政策,促使利润分配重回正轨,以维护钢铁产业链健康发展。
  二是建议加强自律控制钢铁产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说,虽然目前市场的主要问题出在钢铁需求侧,但现实解决方案在钢铁供给侧。需求端我们决定不了,但是供给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 徐向春说,一方面,国家主管部门和钢协要发出积极引导市场的信号。去年压减产量政策被证明是很成功的,今年4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明确提出继续压减产量,现在要赶紧让压减政策落地,引导市场心态和预期。另一方面,钢厂加强自律,现在实际上是市场倒逼钢厂限产,但调整步伐不一致。比如从短流程钢厂来讲,电炉钢产量大幅下降。据上海钢联统计,正常时的电炉钢产能利用率为70%~80%,现已降到40%以下,产量实际上已压缩了50%左右,但由于电炉钢占比过低,只有10%左右,压缩50%的幅度还是有限的。而占钢产量90%的长流程钢厂在限产、减产上虽然近期有所作为,但总体来讲力度还不大,尤其是铁水产量5月份创出历史新高,6月份仍保持高位,这确实令人费解。
  他呼吁,唯有顺应供需变化,主动控制产量,强化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才能重回高质量发展之路。特别是大钢厂以身作则,在自律性减产、维护市场秩序方面要起到带动作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如果大钢厂都不做出榜样,仅仅呼吁别人减产,最后产量肯定谁也不减。”徐向春说,“下半年只要把钢铁产量压减下来,实现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钢材市场就会好转,行业盈利也会回升。”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